臨床服務

Woche
NHD
AHD
prograf - adva1

香港醫院管理局會為末期腎衰竭患者提供腎臟替代治療(如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以維持生命

醫院管理局採用腹膜透析先行政策,末期腎衰竭患者會獲得「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治療,除非此治療對病者不宜。

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是一良好治療方案,病者可於家中自我或由他人幫助進行治療。病者需每天進行三至四次更換透析液,每次更換需時45至60分鍾。

然而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在有些情況下會較不方便,亦可能阻礙病者全職工作。

除上述方案外,病者可選擇如下其他治療方案:.
(1) 於慈善團體或私家醫院進行血液透析
(2) 病人自行在家中進行夜間血液透析
(3) 病人於家中自我或由他人幫助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治療
(如果病人不適宜接受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醫院管理局會提供血液透析治療)

香港腎臟基金會為末期腎衰竭病者提供如下透析服務及支援:
(1) 於沙田禾輋血液透析中心提供收費補助洗血服務。
(2) 資助參與家居血液透析計劃的病人。
(3) 提供借用自動腹膜透析機給病人。

 

 

中心血液透析 (中心洗血)

Woche

一九九四年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沙田禾輋開設血液透析中心。

中心設置十五部血液透析機,可為七十八位病者提供血液透析。

(九龍城洗腎中心於一九八一由李嘉誠先生捐贈會址成立。二零一七年因受兩個颱風破壞,中心停止運作,全部病人已轉往沙田賽馬會洗腎中心繼續接受治療。)

禾輋血液透析中心所接收的病人需由公立醫院或私家腎科醫生轉介。

病人每週接受兩至三次血液透析治療,每次需四至五小時。

病人在腎臟基金會資助下,每次接受治療只需付約$1100-1200。

血液透析治療過程:從病人抽取血液經瘻管針運送到血液透析機,利用透析過濾器把血液清洗後經另一瘻管針送回病人身體中。 整個過程需四至五小時。

腎臟基金會支持醫院管理局推出之「共析計劃」,提供血液透析服務給由醫院管理局腎科轉介的病人。
計劃目的是讓病人可在社區接受血液透析。

夜間家居血液透析(夜間家居洗血)是一個「自我護理」計劃,讓病人在夜間自行在家中進行血液透析治療,每周三至四晚。

經受訓後,病人能自行插針和操作血液透析機。.

病人安睡家中同時,血液透析機會自動進行治療運作。

二零零七年九月
第一位病人接受夜間家居血液透析治療。

醫院管理局提供訓練和消耗品

腎臟基金會每月資助病人港幣三千元,

病人自負的開支約為每月港幣三千元。

受惠名額可達至六十位腎病患者。

回顧過去 – 血液透析服務

過去 40 年基金會曾為超過600+名病人提供中心血液透析。

腎臟基金會每年約新收20至25位病人

現時共有65名病人接受中心血液透析及52名病人在家中進行血液透析,
每年提供8500+次中心血液透析及10000次夜間家居血液透析。

0
每年血液透析次數
0
今年病人數目
0
今年新收病人
0
累積病人數目(過去四十年)

免費借用自動腹膜透析機
自動腹膜透析機是另一「自我護理」計劃,讓病人在家中自己進行自動腹膜透析 (或由親友幫助治療),但多數的病人皆買不起一部自動腹膜透析機(HK$84,000) 。

如符合條件(由社工進行財務及社交評估),香港腎臟基金會向患者免費借用自動腹膜透析機。

進行自動腹膜透析過程:
首先,病人需進行Tenckhoff 氏導管插入手術裝置永久導管於腹部(俗稱肚喉)。 病人在睡眠前連接肚喉於自動腹膜透析機的透析循環系統。 睡眠期間透析機會自動注入透析液於病者腹內,經過一段時間後,再由病者腹內自動排出透析液,帶走毒素。 整過循環系統在病人安睡中自動進行。

早上醒來,病人自行把導管脫離透析機,再把保護蓋安置於導管上。 治療完成後,病人在日間可自由活動。

家居自動腹膜透析機 「共融互用」計劃

香港腎臟基金會於2020年1月1 日推出「共融互用」計劃。本會接受一份善心的捐助,可動用$840,000購買十部「自動腹膜透析」機,同時香港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配合捐出五部「自動腹膜透析」機。 2020年4月,香港腎臟基金會得蒙張靜蘭女仕遺產捐贈$420萬元購置五十部自動腹膜透析機以支持計劃。

「共融互用」計劃可使病人以「家居自動腹膜透析」作為透析治療選項。病者若未能符合本會免費借機計劃的條件,可選擇參予 「共融互用」計劃。病者需要每月貢獻$2,800予「共融互用」基金,最長為期三十個月。 

三十個月後,病者每月貢獻的$2,800可累積至八萬四仟元以用作添置另一部新機供其他病人使用。 病者在三十個月後無需再對「共融互用」基金作出貢獻,但可繼續使用自動腹膜透析機直至病者無需接受自動腹膜透析治療。

此計劃是一自給自足的計劃。 創始之五百萬元基金可購置六十部「自動腹膜透析」機,估計供款額可累積達二仟五百萬,為「共融互用」基金增加至280部「自動腹膜透析」機,提供給400位病人於六年間使用。

回顧過去 – 自動腹膜透析服務

自1997年,基金會添置了1158部家居自動腹膜透析機(捐款或捐贈透析機 – 總值HK$97,000,000)
基金會已經免費借出自動腹膜透析機與2,274名病人使用,使用時間平均為 3至4年,有些可長達10年。
目前共有884部自動腹膜透析機免費借與病人。

至二零二二六月三十日止

0
自動腹膜透析機累積總數
0
借出自動腹膜透析機受惠總人數
0
現時借出自動腹膜透析機總數
鳴謝支持

各善長仁翁慈善機構多年的支持總值約HK$97,000,000 主要支持:

  • 2019 香港賽馬會 ($16,000,000)
  • 2022 公益金醫療援助基金 ($8,400,000)
  • 2022 邵氏基金會 ($8,400,000)
  • 石鏡泉先生「品好茶 做好事」 2012-2021籌集了$10,000,000+
  •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多年支持 $7,000,000)
  • 余兆麒醫療基金 (多年支持$4,700,000)
  • 百特醫療 (合作夥伴匹配捐贈210自動台腹膜透析機)

醫管局病人需自費購買部份昂貴藥物,基金會提供腎臟移植抗排斥藥、紅血球生成素(EPO)補血針及腎性骨病變藥物資助。

基金會為有需要的腎病患者對自購藥物提供半數資助,每位病人每年可得$6,000至$24,000金額援助。

得蒙各藥廠的贊助,累計一仟萬元捐款用作藥物資助計劃。